2016/11/14

討戰自己-注入新生命的盧山橋


比賽在2016/11/11畫下句點。
從匆匆忙忙地報了比賽,家人還覺得你們才大二居然初生之犢不畏虎就這樣報名參加全國的比賽。

從完全不知道要做甚麼,到雛形,再到成品。
這過程中還曾經因為我的私事而吵過一架,不過也特別感謝大家的體諒。

現在想起來,雖然整個暑假幾乎都待在苗栗,一到五朝九晚五的從八甲來回,跟老師見見面討論討論。
發現原來我們還沒踏入土木的領域,知道的都只是皮毛而已。

而這次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我的簡報技巧我覺得有進步。
從預賽無法看著業師到決賽可以看著老師們說出我們的內容。
雖然我們一直對於我們的創意感到不確定?(我覺得這是我們的敗筆,因為人家是創意競賽阿)
因此結束後的這幾天我一直在想我們的創意到底是甚麼?

我們一直說,主樑是我們的創意(那些老師直說因為是你們自己想的阿)
而除了主樑呢?(現在我才覺得老師們的重點是這個)
我想了幾點
1.我們橋塔的設計是從藍花楹的朵轉變而來的,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2.現在這種橋體設計都是用在人行道,而我們設計的是人車共用的(雖然當時聽老師們說因為活宰重太大等balbalbal的問題,好像不可行,但是現在的技術一直在進步,只要有錢,甚麼都做的到!!)
3.我們的橋梁上有盆栽發電(雖然可能功用不大)

因此我也體會到一點很重要的事情,首先就是人要把握當下,機會只有一次錯過就沒有了,像這次決賽簡報如果當下把我當初心中想講的回答來,現在說不定就不一樣了(不過這都是後話~)
再來要做好準備並且了解甚麼才是你的重點,因為其實我覺得我們這次有點跑題了,人家主要是要!!創意!!而我們的創意雖然有,但是跟所有的內容比起來似乎不太夠
最後人真的要挑戰自己,沒有嘗試過怎麼會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呢?當初二年級要報的時候,覺得應該機會不大八,因為很多大三的(幾乎都是),我們學得不多見識又少怎麼跟人家比,但我們居然能過關斬將的來到決賽,雖然沒有的名,但是真的學到了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