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2

台灣是個國家嗎? IS TAIWAN A COUNTRY?


這是最近看到的議題,說實在的一直以來這個議題存在很久了,但最近又開始冒出來而且似乎越來越嚴重(不過也有可能是我長大了?)

以下是我的看法


在大二的暑假我曾經到英國留學一個月,當時班上也有中國人,因為要分組所以有點因為國家的問題有爭執,老師就問我們TAIWAN是國家嗎?當然我們回答"YES",但他們也理所當然地回答"NO",剛好有一位同學進教室,老師也問他同樣的問題,他回答"YES",這件事情也就這樣不了了之。

我是一個在台灣出生,在台灣長大的人,從小在學校學習到的就是,一個中國,一個台灣,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是中華民國,一個是共產主義,一個是民主主義,雖然我們都說著同樣的語言,但是我們是不同的國家。

在我的記憶中的歷史是這樣的,台灣曾經在清朝時被納入版圖,但在這之前台灣一直都是獨自一個島,誰來佔領誰使用,後來與日本戰爭的時候被割讓給日本,在後來二次大戰台灣回歸中華民國,接著沒有多久國民黨逃離到台灣,從此在台灣執政,雖然初期有著口號「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但好像隨著時間的變遷與政黨的輪替一切都沒有這麼重要了。
台灣經歷了西班牙、葡萄牙、明朝的鄭成功、清朝、日治、中華民國、228事件、戒嚴時期...從一個島慢慢地變成國家,再到現在因為政治的關係開始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但是為什麼沒有人說中國是台灣的一部份呢?(因為從我學到的歷史來看,毛澤東是從國明黨分出去的,接著開始共產主義,而國民黨因為內戰接著就逃到台灣...一個霸佔的土地比較大塊,一個霸佔的土地比較小塊僅此而已,雖然說漸漸的實力的差距搟搟了出來,不過這似乎也是說明了為什麼我們被歸類成內戰....)

在這塊土地上發生了很多事情,但也似乎漸漸養出了無所謂的態度?其實也不能說是無所謂,應該是說我們認為現在這個狀態挺好的(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治到被打壓反抗了也沒有效所以展現出一個旁觀者的態度),台灣是台灣也就是中華民國,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大陸是大陸,一個在政府控制下相對自由的國家,我們兩個國家人民交流沒有甚麼問題,能夠一起當朋友、分享事物,我跟我的陸生朋友討論過,其實我們都覺得現狀不錯,台灣是台灣,大陸是大陸,我們都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吵。

總而言之對我來說,台灣就是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出門在外離開台灣我會說我是台灣人,我並不會說我是中國人,這樣說有些人可能會說你是台獨(台灣獨立運動)分子,但是並沒有,而是在政治上、歷史上、生活方式上...我們就是不一樣的,拿著不一樣的護照、使用不同的貨幣、我們也有自己的國旗、自己的國歌...,雖然說我們都說著中文。

我知道這個議題很敏感,但是你認為台灣是個國家嗎?
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的看法與想法。
IS TAIWAN A COUNTRY? HOW DO YOU THINK ABOUT TAIWAN?

沒有留言: